eRin | 谜。

Some design

《行越国诏》设计扯淡



又是碎碎念设计的扯淡剧场,大家怀念吗~(x)

 

说到设计封面,我个人习惯是在设计前,会先看文找设计方向,及根据具体内容确定设计要素。

如果实在没时间看文(例如做加急单子时),也会要求作者提供简介及文中提及重要物件或是场景的总结。

虽然说不看文直接从文名出发做设计会很快,效率会高,但却很容易被文名误导做出不符合内容的设计,而在这上面,我也是摔过跤的……

 

早年的《五行缺土》(全职王叶同人),我曾经在还没看完全文的时候出过一版封面,但很快被否定不是这个感觉,不是传统的五行八卦的五行,完全从文题出发的我走错了方向。不得不说,被从设计方向否定设计,我很是感到羞愧……但错误发生,就需要改正。等我仔细看完全文后,最终确定的设计要素是飘香的栀子花。和第一版封面的设计方向天差地远,但得到了大家一致好评。

还有年初时候的《八卦修真界》,如果不是看了全文,我大概会误解文名中的“八卦”是五行八卦的八卦吧(我这是跟五行八卦杠上了吗……),实际上文名中的“八卦”是每次在QQ里提及都会提示“QQ语音沟通更方便”的那个“八卦”呢!

 

种种事实教育了我:

设计应该贴合的,不仅仅是文名。

 

扯了好远……回主题。

《行越国诏》是主催很早就约下来的文,有充足的时间看文构思。

然后,看文时我不住地给主催留言:

“我觉得此处还能写10w字!”

“XX和XXX就这样了吗?作者还会写番外吗?等!“

”……等等,番外里xxx和xxx我觉得还能再有10w字!!“

总的一句就是:

还看不够啦,真的不再加番外了吗??(喂

 

啊……我是不是又扯远了……?

回神回神……

 

此处省略涉及剧透的300字(……),文中有很多亮点,在其中我被一个很重要(为什么重要就需要大家来看文啦啦啦~)的名字吸引住:商羊。

 

商羊是什么呢?

商羊:传说中的鸟名,古代神兽之一。知雨之物也,商羊飞舞定有大雨。比喻重大变故发生之前的预兆。据云,大雨前,常屈一足起舞。

 

重要,独特,有神秘感,而且能做出具体形象(?),象征物件也丰富。

好,就是它了!

 

同时,作者的设定与喜好也是很重要的参考依据。

作者这时通过主催给出的设计依据是:“文里行越尚红,云楚尚黑。”

末了,还要补充一句:“封面有需要手绘部分,可以直接安排给作者来画。”

啊,这些讨厌的双修的大大……

 

“那不如让双修的大大来画张地图吧!把受的逃跑(?)路线啊攻救主(?)路线啊都标注上!皮质!做旧!多么棒啊!……%&@¥@%”

领导冷漠回应:

“成本太高,不。”

 

嘤……

 

实际操作时,考虑到红黑二色十分浓烈,只用这两个颜色感觉缺少仙气,同时也丢失了“诏”的感觉。

我就在想,设计并不能仅仅停留、拘谨于图案的设计上,这本的主题过于注重图形甚至可能会有过火的感觉,何不运用特种纸的纸张特性与工艺结合来做出层次和效果?

 

于是我战战兢兢地请示:“敬爱的领导,这本……我们够玩工艺吗……?”

领导仁慈:“好看就玩。”

我:“那地图…………”

领导冷漠:“你说了啥。”

我:“不不不,我什么都没说!”

 

得到了准奏批示后,我就放心大胆地开始玩(?)。

特别声明:以下细节图片均为模拟图,尽力修得接近实际效果,但与实际肯定仍有差距,大家就当家里要装修在看效果图明白工艺意图,看个爽(?)就好。

总的一句:图片仅供参考,一切以实物为准。

 

首先,外封选用大地纸,营造古朴且庄重的感觉。

以下为纸样中对大地纸的描述:


简单印刷墨色的书名和朱色的印玺,不花哨,却能保留纸张的古朴庄重质感,且足够浓重抢眼。

封底的图腾,经作者建议,由原定的工作室《行越国诏》专用标志改为行越的图腾,保持了风格的统一(工作室标志改为在内封展示)。

 

至于商羊该如何展现,我思考了很多。

放在内封上,太低调太内敛。放在外封上,该如何低调展现却又不会破坏营造的古朴感觉呢?

首先想到的是UV,UV常用来表现水的润泽感,但这次我们选用的是大地纸,按照以往的经验,大地纸上做的工艺如果不够张扬(啊,真是好矛盾呢……)反而会被大地纸的原始质感压得毫无存在感,所以我最后选用了烫色,并根据大地纸的纸色选了个不是本白的烫色料号。

至于图案,就以单足鸟羽与水纹结合,以烫印的亮泽对比纸张的粗旷古朴来展现质感。


商羊图腾来自于绛袖作者大大提供并修改。(啊,可恶的双修……)


接着到内封,内封的设计就简单粗暴多了。

为了与外封的古朴质感做出对比差异,并表现出作为一个君主的华贵感,我选择了触感纸。

它的纸样介绍是这样的:


总结:好摸!摸着贵!“贵”族!(x

 

其实并不是第一次使用触感纸当封面,《隆冬之城》(伪装者楼诚同人)的时候就已经使用了深蓝色触感纸,封面图案简单用白UV印制,手感特别。

说到这个白UV,里面还有段故事。

 

至今和印厂小哥的合作已经快十年,相互间已经有了信任、默契,基本上我需要什么效果,只需霸道总裁一般:“我要用这个纸,做出这样那样的效果,中间细节你看着办就行!”小哥基本都能消化并完美实施,简直就是天使!!

《隆冬之城》时就是,做出设计后原计划是印白,保留原纸的质感。

中间小哥各种担忧可能盖不住蓝色,我们表示不管什么工艺都可以,最后成果蓝白分明就行。

于是小哥各种试,试到最后决定使用白UV,不仅盖住深色,那亮润的感觉更是和丝绒感的触感纸形成对比,最后效果那个赞啊~

 

小哥,天使!!!

 

咦,是不是又扯远了……

反正因为如此(?):黑UV!击凸!简单粗暴,但一定很好摸(咦)~



其实还有一点,是《隆冬之城》总结出来的经验教训,触感纸好摸却有个弊端:容易蹭灰。这也是我选用触感纸作为内封的一个重要因素。

大家抚摸内封的时候要注意一下哦。如果不幸蹭灰大家也不用方,胶带是很好的除灰帮手,只需要准备一段胶带,轻柔粘除表面的灰屑就可以了。

 

啊,又到尾声了呢。

虽然这次扯淡很努力地做了效果图,但其实我想表达的是:

 

这是个设计图并不能完全展现实物质感的设计组合。

希望本子实体能带给大家惊喜,吸引购买了这本本子的大家能好好抚摸它。

同时希望这本不论是设计,还是实际展现,都能让大家喜欢、满意。


比哈特~

 

2016-07-04

 

待我码完扯淡,才在工作群内被告知作者是坑了我无数次的路过gn……

大大……我……你……(泪眼朦胧

 

对此,领导表示:

“领导没说,只是以为你也知道……

“绝对不是故意隐瞒

“(幸好封面设计完了 ”

 

在这个设计师刚度过本年度18岁生日踏入下一个18岁周期的早晨

少女悲戚地发出呐喊:

 

“下一次封面设计我只给她设计半张!半张!!!”

评论 ( 8 )
热度 ( 26 )

© eRin | 谜。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