eRin | 谜。

Some design

《冲出失恋号》设计扯淡


《冲出失恋号》是接到小天使推荐去看的,总结就是一句:超好看!你们酷爱去看!!

啊,我是来扯淡的,等我平复一下心情……(喂

 

下面说正题(我会尽量不涉及剧透的嗯):

 

《冲出失恋号》对工作室来说是个新的尝试,第一次以被推文的方式接触稿件。

整个流程总结下来就是:

被推文>>>集体看文>>>萌!!!>>>约!!!>>>出!!!

 

确定约下稿子,与作者一同建组讨论约下大致方向后,封面和修文校对开始同时推进。

 

在《冲出失恋号》里有一本贯彻始终的科幻小说《冲出奇迹号》,看完的时候,我的脑海就不停在咆哮:我要做书中书!我要做书中书!!我要做书中书!!!

咳咳,再让我冷静一下……

 

在最初的灵感碰头会上,最先确定的就是可以设计出“真实的书”和“虚构的书”的感觉,内外封的设计则是最先被肯定的。

表《冲出失恋号》,里《冲出奇迹号》不是很赞吗!是吧是吧是吧!(喂

 

接下来,就是我努力让大家都接受封面书中书的想法了。不过完全不需要担心,用成果来说服大家一直是我的强项~诶嘿~

 

在寻找与准备灵感的过程中,工作室从编外小天使处得到一个好建议:

可以将不超过10w的小短篇做成小开本的系列睡前读物,不让短萌文失去出纸书的可能,而且已有成文的短文还可以简单快速地出本。

 

于是工作组经过讨论决定,将这个系列叫做——“夜读文库”。

 

叫“夜读文库”并不全(?)是因为听起来有点污(咳),而是希望:“读完这本小书,祝君做个好梦。”

为此,书籍的装帧设计不宜太过花哨,尽量以舒适阅读为目标进行设计。甚至周边的设置也以实用为主——书签,永远是阅读好伴侣。

 

对于书签,工作组曾有过一次小小的争论。

我希望可以列出文中提及的歌名作为歌单,或许可以配上个二维码,扫码后可以进入一个播放列表(当时仍未实施测试)。

而阿胖希望做个星空小飞船书签。

大家都知道,最后书签设计是星空小飞船,虽然如此,此时的我仍未放弃歌单二维码。(笑

 

封面设计和灵感碰撞其实是同时进行的,《冲出失恋号》的整体颜色我决定选用橘黄色,温暖且不刺眼。元素都以留白展示,让书本整体保持和谐不失趣味的状态。

剩下的就是各种拼接尝试,就不再瞎扯撑版面了。(笑

 

作为一本商业书(虽然是虚构的www),《冲出奇迹号》必然(?)也需要一个写满了有意思的推荐词的书腰,例如伊坂幸太郎的《余生皆假期》中文版(好书腰,推荐!) 。(喂

在和作者的讨论中,大家一致觉得让许星写没羞没臊的推荐词棒棒的(?),正好和封面上的便签呼应。

 哦,我们努力忍住了没有放“每晚它(他)伴我入睡”这种污句,会让人不能安睡的好吗。



设计好《冲出奇迹号》的封面后,确定了整体风格,接着是将标题“转换”成《冲出失恋号》。

这部分采用了阿胖的脑洞,并加以延伸。原脑洞是可以用贴纸的形式将“失恋”隐藏在“奇迹”之后。后来我想了想,许星是个多么阳光的一个人,失恋是应该被弱化的。而且考虑到操作实施的便利度,贴纸胶水老化等可能存在的储存问题,最后决定设计成现在的便签条与划掉的“失恋”形式。

“什么失恋,舰长是我的!”www



但终究到底,这毕竟不是一篇科幻文,是篇娱乐圈文(我记得的!),完全从科幻的角度设计是不行的呢。在这时候,我想起了几乎夭折的歌单灵感,为什么不把许星的打榜CD做出来呢?

所以我强烈坚持要加上许星的打榜CD(哦嘿~封底也可以更丰富啦~),这个坚持就是:我直接把它做了出来,包括测试过后的二维码。(笑

 

说到这里,我还想瞎扯一下。我并不认为讨论或者说争论有什么坏处,或是说会让工作组成员间有什么隔阂。我相信灵感碰撞能让作品展现得更加美好,有更好的提议完全可以接受,自己有强烈的想法也需要坚持。

而且,每个人将灵感具现化的想象力是不一样的,这时候就需要设计快速应对,如果能将灵感快速设计样式出来比对就更好了。例如CD上是否需要签名是否可以去掉二维码,我就在群里做了四个方案出来供大家讨论选择。

当然,这是我个人的工作方式,并不绝对。但,太过天马行空改变太大的想法我也是会拒绝的…… 



因为这是“存在的”CD,介绍词的选择就简单多了,感谢许星愿意接受采访。(笑

 

所以说(?),我都把二维码截得这么大了,你们还不愿意扫一扫吗?

Enjoyreading, enjoy night. 每晚让它伴你入睡吧~


温馨提示:

    睡觉最好不要用耳机听歌。

    睡觉听歌需小心爪机电量。


评论 ( 14 )
热度 ( 19 )

© eRin | 谜。 | Powered by LOFTER